85x69.9cm
版畫
典藏編號 79-00102
年代 1973
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《瞬》是周瑛1973年的創作。這幅彩色版畫呈現不規則的色塊,黑、黃色塊以紅色圓形色塊為中心漂浮,不規則的色塊有著細膩處理的肌理,頗似風化的石頭表面。 周瑛長年積極參與版畫藝術推廣,是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的創始人之一。早期作品以銳利明快的線條見長,後來專注於抽象版畫的創作。 《瞬》於1990年納入本館收藏。
首頁>計畫緣起
面對COVID-19疫情起伏不定,觀眾觀展品質大受影響,國立歷史博物館(以下稱史博館)自2018年7月進入閉館整建時期,始終秉持「修館不休館、防疫不妨藝」精神,於去年推出「2020世界華人藝術家百年身影」主題網站,為觀眾介紹1921年出生,2020年滿百歲的前輩藝術家。今年本館再推「2021世界華人藝術家百年身影」網站,持續為觀眾介紹1922年出生,2021年歡慶百歲的華人藝術家。1922年出生的藝術創作者眾多,囿於部分創作者檔案資料有限,恕無法一一介紹。

今年適逢「臺灣文化協會」(以下稱文協)成立100周年,文協是日殖時期最重要的文化啟蒙運動團體,由蔣渭水、林獻堂等人於1921年發起成立,以「助長臺灣文化之發達為目的」,大力宣揚近代知識,推展文化啟蒙運動。在文協的積極鼓吹下,臺灣美術日漸茁壯。其中,由藝術家陳澄波、顏水龍、李石樵、楊三郎等人於1934年成立,至今仍每年舉辦展覽的「臺陽美術協會」(以下稱臺陽美協),是臺灣美術發展中唯一可與日本官辦美展並駕齊驅的美術團體,培育出許多臺灣優秀的藝術家。本網站介紹的24位華人藝術家中,林顯模金潤作蔣瑞坑蕭如松等人,或加入臺陽美協,或曾多次入選臺陽美展;而攝影大師李鳴鵰,更曾為林獻堂拍攝霧峰林家花園的景致,他們親身參與並見證了臺灣近現代美術的發展過程。

本網站以史博館館藏作品作者、或曾於館內舉辦過展覽的藝術家為起點,逐步延伸至在臺灣藝壇有所突破、乃至於亞洲、世界藝壇發光發熱的華人藝術家,為觀眾介紹24位滿百歲的華人前輩藝術家。在「史博珍藏」單元中,則再由前述24位藝術家中,聚焦於本館典藏其作品,在不同創作領域獨領風騷的8位藝術家;並透過本單元與觀眾分享這8位藝術家所創作的史博典藏作品。這8位藝術家分別是:擅長各種書體的書法家王軼猛、橫跨文學與繪畫領域的水彩畫家王藍、作品兼具藝術性與寫實性的「攝影三劍客」之一李鳴鵰、戰後臺灣重要的版畫藝術家,也是抽象版畫創作者周瑛、攝影百年世家「林寫真館」第二代傳人林權助、擅長花鳥人物,作品頗有乃師之風的溥心畬女弟子曾其、臺灣前輩設計師,同時也是書籍裝幀大師廖未林,以及用繽紛油彩描繪臺灣北海岸和礦業風貌的蔣瑞坑。他們各以不同媒材的創作觸發觀眾對美的感受。

本網站以深入淺出的方式,持續為觀眾介紹滿百歲的華人藝術家,引導觀眾認識他們的創作風格與藝術成就;也讓喜愛藝術的民眾,能夠安心在線上持續親近藝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