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「摩登女性」這個人設
「摩登女性」這個人設

「人設」是人物設定的簡稱,原指日本動漫角色在外型、表情和性格上的設定。

社群網路發達的現在,「人設」一詞衍生出了新的意義:為了提高網紅、偶像的人氣,塑造他們在外觀、行為和性格上的某些特質,以滿足粉絲的期待。如:日本偶像團體AKB48,她們最初被設定為「與粉絲們一同成長的可愛女生」。更深一層的則是「社會性人設」,反映了社會對於某種角色的期待。最常見的人設是:期待男性能夠扛起家計、女性要溫柔可愛;進而成為一種刻板印象。社會性人設往往受地域或文化不同而有差異。

日殖時期,日本政府致力於現代化,引進了西式的教育、法規、學術、工商業等,同時也將西式的休閒娛樂活動引入臺灣;臺灣民眾開始接觸西式娛樂。此一時期,日本政府宣傳臺灣觀光外,也舉辦各式展覽、博覽會、講習會等文化活動。此外,喫茶店、舞廳、電影業、歌舞劇等也欣欣向榮。同時,平面媒體也不斷推廣「新女性形象」;女子受教育、就業人口比例大幅提升,使她們更願意出外參與各種活動。受到當時力行西化的日本影響,為配合不同的社交場合,臺灣女性的穿著打扮也更加時尚西化,當時臺語稱之為「毛斷女孩」(摩登女孩、modern girl、モダンガール),或簡稱「モガ」(發音為moga,有點類似今日的「潮女」)短髮、燙髮、洋裝、凸顯身材曲線的改良式旗袍,以及各式化妝品;照相館與平面媒體也致力於傳播獨立優雅的時代新女性形象。女性形象大幅改變,愈趨西化的同時,女性本質是否產生質變呢?日殖時期,「摩登女孩」在日文中又被稱為「新女性」,新女性指的是樂於接受西方文化影響,有別於傳統文化價值的女性。隨著教育普及,新女性們也開始主動女性參加藝文活動、社會運動。除了外型西化外,女性的自我意識也逐漸萌發。

 

當時蓬勃發展,作為名媛紳士拍攝紀念照的照相館,也為這些摩登女性留下了豐富的影像紀錄。家境優渥的小姐們,除了和友人出外參加文化活動、喝咖啡外,也常和密友一起到照相館留下「閨蜜照」。透過1920年代的老照片,也可看到大戶人家的小姐,豢養寵物,陪伴她度過閨閣時光。二戰後,隨著時代演變,女性可參與的娛樂活動更加多元,女性們在攝影作品中也留下了也更為放鬆的姿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