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0
首頁 / 導言

席德進(1923-1981)出生四川,1948年來到臺灣,曾扮演「現代運動」及「鄉土運動」的先覺者角色,亦有「臺灣山水第一人」美稱,無論創作或理論,皆有卓越表現與獨到見解,是臺灣美術史重要的一頁。

目前一般民眾較熟悉的席德進作品,大多是他晚期約1970年代帶有東方文人情調的臺灣在地風貌;然而,藝術家建構個人風格往往非一蹴可幾,席德進若不曾「在西方繪畫傳統裡接著走下去」,也不會有「從中國繪畫傳統裡接著走出來」的領悟。席德進走在繪畫的道路上時刻傾注熱情改革創新,人生旅途中也盡情燃燒自我探索世界,其最終結果豐碩,歷經探索的過程更耐人尋味。

綜觀席氏繪畫歷程,每次的環境轉變,似乎總帶給他創作契機和深刻省思,尤其1950至1960年代中期,可謂席德進形塑藝術技法與內涵的重要時期。1952年他辭去教職自嘉義北上,成為當時少數能以繪畫維生的職業畫家,再於1957年舉行首次個展,也參加第四屆聖保羅雙年展。1962年則應美國國務院之邀成為訪美畫家之一,之後離開美國,轉赴歐洲,展開藝術朝聖之旅。其中,身為職業畫家的自覺,促使他擴大繪畫題材與風格試驗,不僅在特定主題範圍內保有自主性,也從多元的現代藝術裡尋求各種可能。此外,深入歐美的所聞所見,非但沒有使席德進迷失在西方藝術的強大漩渦裡,反而自潮流洗禮及文化衝擊中認清情感所繫,蓄積能量後熱切地回到臺灣找尋文化根源,開啟了他日後觀照東方與傳統的另一藝術高峰。

國立歷史博物館和席德進關係密切,早期曾多次合作展覽,也在因緣際會下收藏了席氏正值蛻變的這批珍貴作品,包括參加聖保羅雙年展的油畫及歐遊素描水彩,見證他在走向藝術和人生成熟路上的重要軌跡。今年恰逢席德進逝世40週年紀念,本館秉持「修館不休館,服務不打烊」理念,除共襄盛舉借展藏品,提供池上穀倉藝術館實體展出之外,尚有不少席氏「遺珠」館藏珍品值得大眾細細品味。此次線上展,即透過本館約40餘件的精選典藏,搭配日記、手札、檔案等文獻資料節錄,試圖追尋那位在藝術浪潮裡勇往直前的壯年席德進,希望藉此彌補各項席德進主題展覽中短缺的重要拼圖,也讓民眾在參觀實體展覽之餘,輕鬆上線欣賞「遺珠不遺憾」!
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