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導言
剪紙是傳統民間藝術的一種,以紙為材料,透過剪刀或刻刀的剪裁與刻劃,記錄與傳遞各種訊息與圖像,承載著人們的情感與記憶。剪紙題材極為廣泛,也跟當地民俗文化及使用目的相關,例如:使用於室內裝飾(窗戶、床及天花板)、節慶(婚禮、生日等慶典)或祈福(求雨、避邪等)。

在傳統社會中,剪紙是由女性掌握的一項技能,其圖案樣式也由一代代的女性傳承,並依自己的審美觀念做風格變化,也是古代女子少數展現自我、情緒抒發的活動。剪紙藝術隨著時代推演,雜揉各種文化特色,剪紙不再只是女性專屬的技藝,並發展出不同的風格與樣式。時至今日,仍然是人們用以表達思想和情感的方式之一,呈現出互動關懷和藝術創造活力,並融合了哲學及美學理念。

國立歷史博物館所典藏剪紙類作品共有216件,為活化館藏資源,落實無牆博物館的服務,以網頁形式推出線上主題展,透過數位科技讓館藏更加貼近民眾,提供民眾文化近用的藝術環境。本線上主題展以深入淺出方式闡述與簡介剪紙藝術的淵源、表現技法及本館重要典藏剪紙藝術作品,並結合當代剪紙藝術的介紹,引導觀者發現剪紙藝術在生活中應用無所不在,用以推展剪紙藝術與本館典藏文物之公共性,再現剪紙藝術的風華與璀璨。
©2022 Copyright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.
建議使用Microsoft Edge或Chrome 1280 x 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/ 總瀏覽人數:00000000 / 本頁瀏覽人數:00000000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