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化繁為剪
剪紙材料工具方便易得,最基本的用具為剪刀、刻刀、刻墊、筆、紙張。部分創作者也會使用其他輔助工具,如鑷子、打孔器、槌子、釘書機等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挑選合適又好用的工具及材料,必能使剪製過程更為順暢,為剪紙作品加分不少。
剪紙基本工具
剪刀
市面上的剪刀種類多樣,通常選擇刀口尖銳,刀刃鋒利且薄者。在剪紙過程中,較易穿透紙張且運剪流暢,表現上比刻刀更饒富趣味。
刻刀
刻刀也是主要剪紙工具之一,可用來雕刻精細圖案。傳統剪紙藝師會依自己的需求手工磨製刻刀。然而,現代文具推陳出新,多數人以雕刻刀取而代之,方便又省時。
剪紙刻墊
一般傳統剪紙藝師會製作油盤15使用,好用卻製作耗時,當今以方便可得的塑膠或橡膠刻墊取而代之。
繪製工具
傳統繪製剪紙線稿多用鉛筆、毛筆打稿,現代則多以電腦繪製為主。
剪紙材料
傳統剪紙藝術常以大紅色紙及棉紙創作,但隨著創作者需求及技術的推陳出新,任何材質都是可用的材料。
剪紙的表現技法則以陽刻、陰刻、陰陽刻三種為主。大多數的剪紙作品則是以陰陽刻手法,視整體構圖的需要融合兩種技法,彼此互補、相輔相成。而在剪紙的手法方面,可單用剪刀剪紙或刻刀刻紙,亦或剪刻並用來完成剪紙作品。
陽刻剪紙
保留圖像本身的線條或塊面,把線條和塊面之外的空間刻除。
陰刻剪紙
與陽刻方式相反,把圖案本身的線條或塊面剔除,將圖案以外的紙面保留。此外,也會在剪紙圖像上鏤刻一些圓點、鋸齒紋、月牙形等紋樣來增添圖像的裝飾性。
陰陽刻剪紙
因為畫面的美感需求,藝術家合併使用陰刻和陽刻的手法於同一畫面上。如陳輝的《麟趾呈祥》,以陽刻手法剪出正中央的「麟趾呈祥」吉語,而吉語旁的紋飾,菱形方框,左右上角的花卉紋飾,左右下角的麒麟則為陰刻手法。
對稱剪紙
剪紙中最基本的剪製方法,先將紙張折疊後並畫上圖案,之後再剪出該圖案。因為摺疊剪製的關係,使得圖像具有對稱與重複的效果。
剪紙除了剪刻的表現技法外,色彩表現也是重要的元素之一。透過顏色的選擇、套疊、染色和拼色等作法,增添圖像的特色與表現力,也透過多樣的配色組合,營造不同的氛圍與感受,讓剪紙藝師的各種想像躍然紙上。
單色剪紙
在同一色調的紙張上進行剪刻。
襯色剪紙
在一幅單色剪紙的剪紙下面襯上一種或多種色紙。如陳輝的「梅花童子」,以四幅小方形剪紙構成,運用對襯的效果,剪繪兩兩相對,內容造型完全相同的四小幅作品,分別以橙、黃、紫、粉紅不同顏色剪繪,再分別以紫、紅、粉紅、黃四色襯底,色彩明麗鮮豔。
染色剪紙
用白色且薄的宣紙或其他紙張間剪好圖案後,用水彩或其他顏料進行染色。如梁伯譽的「剪紙花卉屏(春)」,其創作技法,除剪貼之外,還在紙上賦色,使花葉的暈染色彩自然而雅麗,深具文人氣息。
填色剪紙
將一幅單色剪紙下襯上白紙,並用水彩、粉彩或其他顏料在白紙處填上顏色。
分色剪紙
由不同顏色的剪紙拼貼組合成一幅剪紙作品。田夢麟巧妙地運用「貼」的效果,將剪好的造型疊貼在黑色底紙上,不以線條來表現輪廓,直接利用黑色底紙作為襯托,也使服飾色彩更顯豔麗,具有特色。
15
油盤:在一平底盤中放入鋸木灰和牛油製成的混和物,即為傳統的刻墊。
©2022 Copyright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.
建議使用Microsoft Edge或Chrome 1280 x 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/ 總瀏覽人數:00000000 / 本頁瀏覽人數:00000000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