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史博剪輯
剪紙的社會功能歷經朝代更迭,文化交融,其題材內容呈現出豐富的思想與情感,蘊含深厚的文化意涵。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許多剪紙名家精彩的作品,題材內容包含民俗信仰、吉慶寓意、人物百態、社會紀實、戲曲小說與傳說故事等。每件作品的剪刻、構圖與色彩等表現方式都各具風格特色。
自古以來,信仰與生活是密不可分的,尤其在古代,先民透過祭儀禮俗表達對天地鬼神的崇敬、傳達生活祈願,是精神的依託。隨著這些祭儀所需也衍生出相關的物品,剪紙即是在民俗信仰中被廣泛運用的媒材之一,例如,神佛像、門箋、紙錢等。
剪紙和器物上的吉祥紋樣裝飾經常藉由人物、動物、植物和器物的特徵來寓意或以諧音的方式傳達吉祥祝福,有些更是將吉祥的語句剪刻出來,直接的表露人們的祈願與祝福。
剪紙中的人物創作題材除了神話、釋道人物之外,還有對現實生活中各種身分樣態的人物的寫照或對過去生活中人、事、物的回憶。在創作上透過構圖布局、色彩調配與剪刻技法巧妙的將人物特色與姿態呈現出來。
藝術家透過對生活中各種活動、人物、生態的觀察,掌握人物的姿態、活動場景的氛圍、靜態景物的特徵,並以剪紙來紀錄與描繪。利用不同的剪繪風格及構圖佈局來呈現人物百態、民俗活動、社會發展、生活即景等具有紀念性與意義的時刻和事件的描寫。
此類剪紙作品將神仙、歷史或戲曲故事圖像化,傳達故事寓意。常以人物特徵、象徵性物件與特色場景配置來顯示主角的身分或故事主題,並呈現故事中經典和關鍵的一幕。此類畫面的結構通常較為複雜,圖像元素也較豐富。
©2022 Copyright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.
建議使用Microsoft Edge或Chrome 1280 x 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/ 總瀏覽人數:00000000 / 本頁瀏覽人數:00000000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