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深入剪出
在全球化下的現代,生活模式及社會文化的劇烈轉變已和傳統社會截然不同,剪紙藝術也增添許多不同的形式。在當代生活中,剪紙除了部分為習俗祀儀所用,仍維持傳統的樣式外,傳統剪紙圖像也被大量的應用到不同的材質與物品上,並結合不同媒材與技術變化出多元的剪紙樣貌。
當代剪紙的創新與應用跳脫了傳統的形式、功能與空間位置。藝術家創作出帶有個人特色的剪紙圖像,搭配不同的材質與技術呈現,如不鏽鋼、不織布、玻璃纖維等,並利用這些材質的特性,以雷射切割技術16 將剪紙圖像轉化為大型裝置藝術作品,融入不同環境中,結合自然光影變化,使觀者在不同的時間與天候都有不同的感受,如楊士毅的《雲海的祝福》和《繁花盛開的祝福》。
也有藝術家和團體透過剪紙工作坊的舉辦,與社區民眾合作,除了促進地方民眾交流,也將剪紙結合家族故事與地方歷史,創造臺灣在地性剪紙,如好蟾蜍工作室與陳治旭的《蟾蜍山家徽燈與故事燈》。而在動態方面的呈現,國內外的動畫團隊將剪紙轉變為會動的圖像,製作成剪紙風格動畫。在臺灣更有劇團將剪紙帶上展演的舞台,讓剪紙與表演者一同演繹出生動的故事,如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的《剪紙人》。
16
雷射切割技術:將圖像數位向量化,再以雷射光束取代過去手工的剪刀或刻刀進行熱切割,使不同材質特性的物件得以輕易成形並量化生產。
17
陳治旭:出生與成長在馬祖,是一位藝術家也是工藝師,游刃於剪紙與木材工藝之間。曾獲「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」補助,研究馬祖民間剪紙,於2003年出版《馬祖剪花》一書,承襲馬祖阿婆的剪紙技藝,並在國內外舉辦多場剪紙工作坊。
蟾蜍山:老公館 心聚落Facebook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ongguanSettlements/photos/pcb.1404074109709844/1404071159710139/?type=3&theater,最後瀏覽日:2022年7月22日。
18
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:創立於1999年,為臺灣首創當代偶戲劇團,致力於推展「偶」在當代表演藝術裡的自由空間,積極跨界實驗,並以精緻戲偶工藝著稱。官網:http://www.puppetx2.com.tw/,最後瀏覽日:2022年6月1日。
©2022 Copyright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.
建議使用Microsoft Edge或Chrome 1280 x 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/ 總瀏覽人數:00000000 / 本頁瀏覽人數:00000000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