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0
首頁 / 壯遊路上 / 回歸旋風
    • 114
    • 席德進,《席德進書簡——致莊佳村》,臺北:聯合月刊社,1982年7月,頁134-135。
    • 115
    • 席德進,《席德進書簡——致莊佳村》,臺北:聯合月刊社,1982年7月,頁153、158。
    • 116
    • 席德進,《席德進書簡——致莊佳村》,臺北:聯合月刊社,1982年7月,頁7。
    • 117
    • 據目前資料顯示,席氏曾送友人莊佳村一批素描作品,1966年因席氏請莊佳村幫忙出版《席德進素描集》,當時即向莊佳村借回那批作品,後來席氏卻又轉賣給吳頌堯,至1986年由總統府周鼎九撥交代管吳頌堯文物,故而轉交至國立歷史博物館。陳宜君,〈因為情緣而收藏——席德進作品收藏者大追蹤〉,《典藏雜誌》,第82期,臺北:典藏雜誌社,1999年7月,頁130。
「我需要生活於自己的土地上,感受自己人民的生活與情感,
從那兒來創造我的藝術性,給畫的生命與泉源是在臺灣,巴黎無法給我這些。」114

1966年,席德進結束歐遊返臺,途經香港,在九龍上海商業銀行畫廊舉辦個展,最後於同年6月9日返抵臺北。115回國後,立即引起一陣旋風,時常有新聞刊登他的有關介紹和報導。首先,分別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郵報畫廊舉行回顧性個展,展品大約是他臺北各時期代表作,以及在國外創作的新畫。116後續更受邀演講、舉行座談會,以他在國外拍攝的幻燈片,介紹歐美現代藝術及法國保存的東方文物,許多藝文人士和慕名而來的學生常簇擁著向他求教。

席德進這段難得的2年多歐遊歷程,一路上透過素描及水彩,畫下一篇篇動人的風景日記。此批歐遊系列作品,在因緣際會下,輾轉收藏於本館,117可謂重現席氏歐遊脈絡的最佳印證,亦是難得的完整系列群作。

這批介於速寫和創作之間的記錄,雖不若席德進該時期油畫作品的創新突破,然畫面中可充分看出他對線條色彩的掌握及構圖虛實的鋪排;在題材上,除名勝古蹟、古典建築式樣外,關注興趣更觸及那些古老的平民房舍、蜿蜒的巷弄街道,甚至在巍巍挺立的建築中,也隱隱滲出當地獨特的風土民情與生活情調。最後,參照席氏文字敘述的思維軌跡,則不難嗅出畫面背後逐漸萌芽的往民間傳統裡尋根的契機,或許多少也隱含了他晚期畫風走入靜謐淡雅的前奏。

回頂端